青羊野鱼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Sailing Forever - Guido Negraszus

自身文明进化与衰退

文/李九九

这几天北京的天气很冷,下过雪之后的街道景象就是一篇生动的冬季故事,故事里的父亲在上下车为了自己的生意跑来跑去,寒风凄厉仍不能停下脚步,因为那个客户就在前面等待着自己,一切都是未知。故事里的母亲在推着小车里的宝宝,欣赏着雪后美景,亦或是出来有事要做。而我们这些穿梭在城市里的底层打工者也是伴随着冬雪创造着自己所能创造出的价值,给客户介绍优质的资源,为客户筛选有价值的东西。这个社会的一切财富都是流动着的,所有的商业构造也都是人自己去用不同的介质和工具进行重新解构与组合,结果是一种全新的业务方式所孕育出的无形资源,来给人们带来便利和价值。而这个业务模式在孕育的过程中,它集合了运营思维,管理模式,经营思想以及对公司未来的预判。而外部所需要的人脉资源,商户资源,业务员,还有不确定资源,都是能通过不断的钻研和探索来进行实时改变的。我们总能轻易的去获取一个作业方式,而这个方式有时候是前辈或者师傅摸打滚爬几年甚至是几十年所总结出的经验,在他们的无数次谈判操作中,这是最有效的方式,可能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可能不符合公司倡导的价值观,但是它是最直接能促成一个单子或者合作的成功捷径。只是每个人可能做事的方法不太一样,所以我们不太想要这种拿来主义,这种抵抗或者无视是对自己的高看还是对经验的蔑视,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商业上的道是不尽相同的。

在我们小的时候,种种生活经历赋予了我们生活的“道”,我们拿着这个自己悟出来的道去做事情,和人打交道,它去驱使着自己前进,它光明,它阴暗,它温和,它残忍,它各种属性,不过这种属性都是符合自己的心性的。放到毕业以后自己在商业上也是一样,这种观察出来的“道”开始成为自己在商业社会中流动,创造,斡旋和进化的一种思想,如果是对的,它将会指引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风雨无碍,悄然前行。如果是错的,那将会是把我们带向地狱的利剑,直入心脏,无法挽回。

我们在商业世界所展现出的一切手段和天赋都是脆弱的,因为永远有比较强大的人,永远有一种大趋势是你不可改变的,而你所能做的不过是顺从或者臣服。这种商业规律是历史发展所带来的一种命数,商业命数,你把握住这种规律就能腾飞,你错过了这种命数就很难有大成就。这种玄乎的命数最直接的体现是商业之“势”。它千变万化,它有时能把你很自然地带进财富文明的大门,但它有时也能很残忍地把你拒绝在成功人士群体门前。当它散发出温暖的光时,你要随之拥抱它,在这种“势”的帮助下,利用身边资源快速的去做想做的事情,换客户,换领导,换工作,换方向,都是无形中的命数。当它暴露出邪恶的本质时,你要隐忍而后发,所有的邪恶力量在一开始的时候都会是受人膜拜和推崇的,因为单一的邪恶力量是需要群体去散发的,你更要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默默忍受与观察,一旦有改天换地的机会要及时把握住,推翻这种既有的机制与秩序,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创造一种新的业务文明和价值秩序。我们太年轻,完全不懂“势”的真正导向,它的内在逻辑只有经历过失败与成功的人才能理清。

我太不会做事情,以至于很多时候都活在自己的兴趣世界里,无论是阅读,交流还是出行,都希望是自己一个人,觉得这样能给自己独立思考的机会和空间,事实也是这样。不过长期以来,就形成了一个可怕的活动壁垒,在与很多人相处的时候,只能僵硬的去做该做的事情,也是就关系所催生的出的活动,而没有那种最为直接的情感活动,这太可怕了,除了与自己熟悉的人能随心随地的交流扯淡,在与陌生人和客户的交谈中就显现出弱势。这些在交流中所遇到的方法方式以及能力,让我想到了“术”。商业上的“术”与战场上的“术”是同样的道理,它也需要“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釜底抽薪”“兵不厌诈”“偷梁换柱”“美人计”这些常见的战术,这太能锻炼人了,也太能考验智商了,在这些商业活动中,情商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智商才是最为直接的对战强弱。你用很实际很接地气的各种术去和他们每天生活在一起,每天一起战斗,如果你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那离真正的成功也就不远了,也就是成了真正的人才了,无论是在哪个企业还是群体中都能展示出自己的独特的价值。

商业之“道”“势”与“术”的整体结合,促成了我们自身在商业世界中成长,发展与壮大的机缘与奥秘。这也是我们通向商业文明的基本途径。在这个进程中,我们经历着痛苦,折磨,身心俱惫,喜悦,骄傲,无所畏惧,这些一点一滴的感受别人无法理解的,它会受到世人的质疑,它会受到世人的崇拜,它也会滋生出无尽的欲望。而我们最初所建立的商业信仰就会在我们前行道路上,给一切将要的发生的不良思想以警告。可是在人心这个万古不变的东西面前,我们所坚守的一切都会是毫无用处的,因为一切都会变,新旧世界一直在更替,而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将被历史尘埃所掩盖。

昏黄吊灯下,只是一个角落的休憩与思考,然生活蹉跎,怎能泯然与壮阔。


评论

热度(9)